W

等到我的死
也变成敏感词

总之对不起【。


本年度亚洲文学金句的结果终于揭晓————来自浪漫主义后现代诗人周泽楷的诗集《无题》中的一首短诗,《七月二十日》荣获此奖。诗的内容如下:

椅垫丢了
买个新的
很灰


著名评论家批评家文学家教育家作词人黄少天是这首诗的推荐人,下面节选一段他所写的《无题新注》中对此诗的理解:

这首诗是周泽楷先生极为沉痛的内心世界的表现。我读罢,被这股蔓延的悲伤狠狠地震撼了!

首先,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的一点是,这首诗竟多达十字!你肯定会好奇,是怎样的感情,能让惜字如金连告白都永远不超过三个字的周先生用十个字来陈述?这,其实是周先生对他的人生和发生在他身边的所有事情的一个总结提升!

我们都知道,周先生以前的椅垫是黄色的,但他却从来没有表现过他对这个椅垫的喜爱,甚至不曾在书中提过。而在丢了之后,他却突然发出感慨,“椅垫丢了”。这揭示了什么??这揭示了那些不珍惜自己喜欢的东西的人们的最终恶果!只有失去后才会想念,只有痛过才会流泪!四个字把空虚和懊恼的情感刻画得淋漓尽致传神入味!

下一句“买个新的”则是在讽刺那些失去后用徒劳的手段去补救的愚蠢的人们。再买一个又有什么意义?椅垫能再卖,你逝去的年华老去的岁月,能再买吗?这句话,同时也讽刺了物质至上的金钱社会!所有人都变得麻木,只想靠钱来解决问题,靠钱来填补自己内心的空虚!我们试想一下,如果这个温暖的椅垫放在非洲难民的手里,他们会丢吗?丢了以后,还能再买吗?

最后的两个字“很灰”更是把全诗的感情推向了高峰!也许,新买的椅垫并不灰,甚至是大红大绿的,但到了诗人眼里,无论哪个都没有之前的好,因此也就都“灰”了下来。很灰,说的是椅垫,也是对逝去之物永不复返的无奈和感伤,更是他千变万化的思绪,也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剩余3156字 点击展开]

2014-03-18 /  标签 : 周黄 276 44
评论(44)
热度(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