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等到我的死
也变成敏感词

同人写手二十题

过年前有点心烦,看到亲友写了就抓来写写


1)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真的要追溯“最初”的话,就要一直追溯到小学写的玛丽苏文了……那个时候看了一些同人,觉得原来除了原作之外还有这样的展开空间啊,于是就决定把自己脑子里的故事和画面写下来了。后来入了腐圈,觉得原作里的人物好像还有很多台词没有说出来,于是想象了一些情节的展开,决定写出来。


2)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是对自己的故事的热爱,一方面是对CP的爱。可能会为了写出自己想要的剧情而写文,也可能会出于对CP的爱而写文。

无论在热圈还是冷圈,都因为太挑食而感受到饿。自己写点东西也能缓解饥饿。


3)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我觉得创作是件自我满足的事,所以能写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最愉快。不太在乎热度,当然如果有评论指正的话绝对最好不过。


4)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么?来源是什么? 

下笔不流畅,无法构思出之后的剧情发展时非常纠结。一般这种时候三次元都事情巨多巨烦,应该是负面情绪的主要来源。

读者语气太客气了我会浑身起鸡皮疙瘩,特别想回复“能不能正常点聊天啊”这个样子。因为本人是社交恐惧所以很少回评论,总之一切形式的社交都让人不寒而栗……然后又会因为觉得自己不友好而陷入自责……


5)一个角色的那些特征最让你喜欢?

话少的攻。

悲伤地发现这四个字已经变成我的套路了。

高颜值和强大是必须的,高智商、自毁倾向、有文化、考哥配音(啥)都是加分项。总之就是喜欢有理想有追求能文能武能打能抗的反派大BOSS!Maki LOVE!【等等


6)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相爱相杀专业户。如果不相爱相杀的话,至少要有敌对感。即便阵营一致,也要有随时随地会背叛的危机感。因为这种CP有戏剧张力,很容易制造冲突,有烈酒的味道。我觉得两个男人之间的温情和浪漫要通过指向彼此的枪口表现出来。


7)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有一点吧。有的CP适合谈话,有的CP适合打架,处理方式会有很大的区别。但是文风的话,感觉影响不太大……不管原作是否快餐我都可以写出各种各样奇怪的东西……


8)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我大多数情况下是双不担CP粉,缺了一个人我对另一个人也不会有兴趣的。担了两三个角色,都是不创作也不吃同人的,所以【。


9)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原著背景垃圾就喜欢架空背景,原著背景牛逼就喜欢原著背景。

比较喜欢科幻或者魔幻类的架空,擅长和创作最多的大概也是这方面。一直想写战争题材的作品,比如二战时期的前线军医,或者军官征战,或者间谍,因为历史知识没有补好所以还没动笔。

 
10)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最喜欢开放式结局,大概是看完盗梦空间的后遗症……其次是形式上BE实质上HE,再其次是形式上HE实质上BE,总之喜欢纠结的结尾,不喜欢单纯的结尾。

比较擅长HE,写得最多的是HE。但是我对HE的理解比较广泛,别说两个人都死掉了,有时一个人死掉一个人活着我也觉得是HE。所以真正的BE其实很少写。


11)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创造过这种BE。我觉得这种BE存在的理由是,我把这个世界观搭好,把两个人放进去之后,最合理的剧情走向就是BE,所以我就写了BE。自己对情节的第一个想法诞生的时候,是没有结局的概念的,不是说我一开始就知道这个故事是HE还是BE,而是写到那个地步,BE自然地就出现了,所以不能强行HE。说是想表达“悲剧美”也有点太过分了,只是想写个能满足自己的结局而已。

 

12)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来源于自己看过的作品或者接触到的一些事物。还有基友的魔性脑洞。


13)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我应该没有特意追求过这方面……我觉得主要还是要明白角色在想什么,很关键的。理解他的观念和目的才能知道他会做什么事情。表面的性格的话,写崩是难免的,只能尽力,反正崩着崩着就崩习惯了【喂

 

14)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有的同人是重剧情的,有的是重感情的,侧重点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我比较弱的一点是只能写剧情不会写感情,感情戏写300字都跟要了老命一样的……感情戏都是把剧情补完之后往里面塞的……OTL


15)创作过长篇故事么?比起短篇更喜欢哪种?擅长哪种?

创造过,目前还是个坑【。

喜欢长篇,因为写完之后的成就感大,但是最近写的都不长,基本脑补出来的故事都是2-4w字的。比较擅长这个篇幅。


16)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不让他做他不会做的事情。我觉得可以用这句话概括。


17)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么?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一般写完不会看第二遍,少数情况会修改。

自己更早的作品我现在看也挺一包劲的,我感觉高中的文笔比现在好?【【


18)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出过,没什么感觉……就是把电子书变成了纸质书啊,除了这个之外没有特别的含义。

如果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文能出本的话还是会很开心的。


19)如果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填坑)。


20)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曲。 

wake up-Lina

my two cents-caro

caro的所有歌我都很喜欢。



以上

评论(10)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