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等到我的死
也变成敏感词

【周黄】无人区的某个过客

虐预警

段子

 @周黄深夜60分 关键词:远行


-


今天要讲一个故事,是关于我的,又和我没太大的关联。

我身处在一片沙漠无人区中,在那里做补给站,为过路的人提供食物、水和汽油。这个鬼地方只有我自己,和一只鹰。显而易见,这是个垄断企业,其中暴利不言而喻。在这儿打火机卖80块,火腿三明治200块,一瓶水120块,一桶油2000块,可以刷卡,不接受砍价,爱买不买。

在这种极端价格下,当场翻脸打算抢的人不在少数,因此我必须时刻把枪别在腰间,以备不时之需。还好,到目前为止,我只用过一发子弹,打在了偶尔路过我头顶天空的一只飞鸟身上。那天晚上我吃了顿烤鸟,可惜没有路过的游客,不然这只鸟那么香,至少可以卖个1000块。

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却不是我,而是一个过客。



他来之前的那个傍晚,我已经忘了我在做什么了——或许是在喂鹰,或许是在吹口哨。我只记得,那辆灰黑色的越野车从沙丘的缝隙中冒了出来。德国牌子,好车。我停下手里正在做的事情,盯着那车看,直到它停在我的身边。

由于饱经风霜的缘故,我的外貌看上去像个精神失常的野蛮农夫。他摇下车窗,摘下防风镜,露出一双莫名乌黑的眼睛。他藏在黑白格子围巾下的嘴问了我一句。

“你好。有油吗?”

一个有礼貌的年轻人,我想。我点头,转过身挥挥手,示意他进屋。


年轻人走进屋后摘下自己的围巾和皮手套,我才看到他的面容。如果我的审美还没有扭曲的话,这确实是可以用“帅”来形容的。

我难得拿出极大的热情来招待他,可能是我的话语方言味太重了,或者太久没遇上活人语言功能退步了,一句话要重复好几次,帅哥才能听懂,并给我字数不多的回复。

“你是从哪来的?”

“S市。”

“自驾游吗?”

“嗯。”

“那可真够远的。你一个人?”

“不是。”

我回头看看他的车,里面并没有其他人。我猜他是说还有别的车跟他一起来,之后在沙漠中走散了吧。可怜的人,希望他们还好好活着。

我闲着没事,给年轻人拿了个三明治填肚子,看在他性格还挺讨人喜欢的份上,这顿饭就算我请的好了。我于是借这个机会又和他聊了两句。

“为什么来这里?”

“……约定。”

他在回答这个问题的那一瞬间,我察觉到他的表情中似乎流露出一丝悲伤的意味。我在追问和放弃之间犹豫了会儿,年轻人却已经三两下解决了吃喝,从椅子上站起来。

他看上去不想多留,也不想跟我继续说话。

说实话,可以的话,我希望他不要那么赶时间。


他像一阵转一圈就顺着窗户溜走的风,几乎没有停留就要继续前进。

年轻人听到我的要价,却没有过于惊讶,直接拿出银行卡要了两桶汽油,一看就经常出没于各种无人区。

我拿起油桶去给他的车加油,一边欣赏着沙漠中的落日。这几乎成了我读书和喂鹰之外最大的乐趣。

年轻人在车里沉默地坐着,掏出没信号的手机,拍下了把天边的云彩染得一片红的夕阳。他的神情看似很专注,实际眼神却没有聚焦在任何物体上。

他在思考什么?


我想着,却突然瞥见车里摆放着一张他和另外一个人的合照。

照片上,他和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男人身着西装站在一起。

那个人的头发是褐色的,笑得异常灿烂,看上去是很健谈的类型。他也露出可以称为“幸福”的微笑,嘴唇抿着,十分好看。

看着这张照片,我心中隐隐感到有些不对。

为了一个约定而来到这里……

那是什么样的约定?环游世界吗?

是和什么人定下的约定?和这个照片里的人吗?


“这是……?”

我指着照片里的人问。

“同行者。”

年轻人答道。


他的手温柔地摸了摸相框。

远处的夕阳落下了。



END

评论(7)
热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