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等到我的死
也变成敏感词

6.28凌晨修改

圈里发生了一件事情,倒是让我这篇文带上了一点微妙的立场感。

感谢所有赞同与反对,如果能给你带来一点触动,我很开心。

---------------------------------


今晚偶尔看到这个言论,觉得内心不平,于是说两句。

尊重别人是件很有趣的事。如果人群分为三等的话,下等的人,如我,水平不够,自然会选择尊重别人的意见。中等的人,如他,比常人的水平高出很多,是某顶尖大学的学生,手里有谷歌、苹果、阿里巴巴之类公司的offer,出国留学,还出了本书,就会出现不尊重别人的情况,或者认为,只有在他水平及他水平以上的人提出的意见才值得参考。

但是最高层的人,一定是最懂得尊重的,这点永远不会改变。

 
 

写字的人要尊重的意见很多。出书也不代表作者是个会写字的人,远远不够。白居易写诗,都要读给不识字的老人听,问他们能不能听懂。难道老人的文化造诣比他深吗?不是的。任何一份意见,它的出现,都是对你在某一方面的评价。一份东西写出来,它的受众群注定从刚识字的小娃到满头白发的老者。这中间,每一份声音你都要听,因为从来不会有毫无道理的批评。

你的身份,地位,不要看得太重,因为别人不在乎。会说你是大牛的人,内心不一定会真的觉得你是大牛。如果现在,一个学长站在我面前说他毕业拿了2w底薪,我也会说,你好厉害啊学长,但是我心里却由衷地可怜这种用薪水在别人面前炫耀的人。世界观不同,我们如何交流?

 
 

所有的功勋,不在同类人面前,都不是值得一提的事情。我谈得最来的一个人是我的小学同学。他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毕业就去专职院校,学习玉器雕刻,成了个玉匠。他有自己的店铺,有稳定的客源。

他的文化水平,比起我来说是很低,然而我却觉得他的人生十分令我羡慕。他会与我讲,每天夜晚,玉刀放在他的枕边,发出寒冷的黑光,他看着黑光发愣到天亮。他会讲,他心里有个山洞,山洞里住着野人,野人在跟他讲话,指引着他走向海的深处。

如果人能够按照稀有度来划分价值的话,是名牌大学孤傲的学霸多一点呢?还是喜欢写诗的玉匠多一点呢?

谁的价值更高一点呢?谁的人生更可圈可点一点呢?

我有时跟他说话,会觉得自己像是个没知觉的死人。


我幼儿园最好的朋友,初中毕业的文化,现在是个洗头妹。我也喜欢和她在微信上聊天,偶尔打趣。她每天都去跳舞,偶尔接不干净的活儿,我就问问她,这次这个跟上次比怎么样,她就跟我吐点苦水,瞎扯一顿。

初中隔壁班的人,纹了骇人的纹身,去混黑道。这个我不太敢搭话,他偶尔说说今天在哪打架,卸了哪个龟孙子的胳膊,然后吃了二斤牛肉。

这些人,多有趣,为何要把他们排你的世界的门外?



世间百态,有穷人,有富人,有正经人,有浪人,有糊涂人,有聪明人,他们的话好听,选择不听,是因为骨子里一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我构思的故事,讲给妈妈听,讲给同学听,讲给他们听。被说听不懂、莫名其妙、一坨狗屎的,我就改得不那么狗屎。被说有点意思、挺好玩的、这个牛逼的,我就把它记下来,写下去。

这理应是最快乐的过程才对。

 

世界上的人太多,因此衷心希望,在能活下来的基础上,活得有特色一点。

不要像现在似的,在人堆里和成一坨泥。


共勉。

 

评论(11)
热度(57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